close

Another Night 


chorus:
Another night, another dream, but always you, 
又一個晚上,又一個夢,但夢裡總是你
it's like a vision of love that seems to be true, 
就像我倆真的纏綿一般
Another night another dream, but always you, 
又一個晚上,又一個夢,但夢裡仍是你
in the night I dream of love so true. 
晚上我的夢是如此的真實

Just another night, another vision of love,
 又一個晚上,又一個愛的影像
you feel joy, you feel pain, cuz nothing will be the same. 
你感到快樂,也感到痛苦,因為任何事都不會完全一樣
Just another night, is all that it takes,
又一個晚上,同樣的事又再度發生
to understand, the difference between lovers and fakes, 
為了搞清楚,愛人與冒牌貨的差別
so baby, I talk talk, I talk to you, 
所以,寶貝,我不停地對你說話
in the night in your dream, of love so true.
晚上,在你的夢裡,我倆的纏綿是如此的真實
I talk talk, I talk to you,
我不停地對你說話
in the night in your dream, of love so true. 
晚上,在夢境裡,我倆的纏綿是如此的真實
In the night, in my dreams, 
晚上,在夢境裡
I'm in love with you, cuz you talk to me like lovers do,
我戀上你,因為你和我說話的樣子,就如戀人一般
I feel joy I feel pain, cuz it's still the same,
我感到既歡愉又痛苦,因為我還是一樣
when the night is gone I'll be alone.
當白晝降臨,我又是孑然一身

Chorus

Just another night, another dream, another vision,
of love, with me, 
又一個晚上,又一個夢,又一個與我纏綿的影像
I'm here to set you free I am your lover, your brother,
我是來拯救你的,我是你的戀人,你的兄弟
hey sister let me cover, your body with my love is with my lovin' just another,
嘿!姊妹,讓我以我的愛覆蓋你
vision of love, that seems to be true, all we do all the things that only lovers do,
我倆在夢中所做的事,只有戀人才會如此做,那纏綿的影像宛如真的一般
vision of love, that seems to be true, all we do all the things that only lovers do.
我倆在夢中所做的事,只有戀人才會如此做,那纏綿的影像宛如真的一般
In the night in my dreams I'm in love with you,
晚上,在夢境裡,我愛上了你
cuz you talk to me like lovers do, I feel joy I feel pain, 
因為你和我說話的樣子,就如戀人一般,我感到既歡愉又痛苦
cuz it's still the same, when the night is gone I'll be alone. 
因為當白晝降臨,我回到現實,又是孑然一身

Chorus

I talk talk, I talk to you in the night,
我不停地對你說話
in your dream, of love so true.
在夢境裡,我倆的纏綿是如此的真實
I talk talk, I talk to you, in the night, in your dream, of love so true.
我不停地對你說話,在夢境裡,我倆的纏綿是如此的真實
In the night, in my dreams I'm in love with you,
晚上,在夢境裡,我戀上了你
cuz you talk to me like lovers do, I feel joy I feel pain
因為你和我說話的樣子,就如戀人一般,我感到既歡愉又痛苦
cuz it's still the same, when the night is gone I'll be alone. 
因為當白晝降臨,我回到現實,又是孑然一身

chourse



名稱:McCoy Tyner - 「The Real McCoy」

編號:Blue Note 0777 7 46512 2 6

樂手:McCoy Tyner (p) , Joe Henderson (ts) , Ron Carter (b) , Elvin Jones (d)

日期:1967

曲目:1. Passion Dance 2. Contemplation 3. Four By Five 4. Search For Peace 5. Blues On The Corner

在這幾年的爵士學習與演奏過程中,常有拿出許久前買的專輯再次聆聽,邊聽邊笑…終於又了解到一位鋼琴家的彈奏語彙了!以前有這張「The Real McCoy」的時候,總是聽得蠻爽的…卻又糊裡糊塗,也非常想彈這些曲目,三年前的一次室內樂團就演了裡面的《Contemplation》,可能當時我只是照著和絃即興,其實還沒能曉得這首曲子的變化性有那麼地大啊!

McCoy的作曲形式已經不再像是以前爵士樂曲的和絃進行了,這些樂曲都是以調式(Modal)的形式來構成。例如《Contemplation》,全曲只有三個和絃:Cm、AbMaj7、G7,旋律線則是非常明顯的Aeolian色彩。不過即興的空間變大了,你(妳)可以清楚地聽到McCoy彈奏許多十六分音符快速的五聲音階,左手的Comping則使用了強烈的四度和聲,配上右手的即興時而「In」時而「Out」,而薩克斯風手Joe Henderson的句子是環繞著原來的Aeolian調式作變化。

說到專輯中的第一首《Passion Dance》,我自從喜歡上這首曲子後一直夢想能好好的彈它,終於得到老師的〝許可〞,今年我可以徹徹底底的研究這首樂曲,並確實地與樂團演奏,實在太高興了!每次聽總是被McCoy的威力所震懾。先來聽聽主旋律有兩種動機,第一次是以F7sus4為主,旋律就是由此和絃而來的。第二次可聽到貝斯手Ron Carter持續彈奏Bb的Pedal,鼓手Elvin Jones揮灑著鈸烘托氣勢,注意聽主旋律則是以Eb五聲音階為主。McCoy在即興時有一個很明顯的丟「低音〝炸彈〞」的手勢,還有很多複合式的節奏運用於左手的Comping,加上右手即興得上天下地,鼓手與貝斯手又一併地〝助長火勢〞,全曲就這麼樣強悍地進行著。

《Four By Five》的作曲蠻有趣的,Joe Henderson吹奏主旋律,其他三人一同奏出四次的第一拍重音後,下一句旋律以切分的全音音階作上行,鋼琴則以一個全音的動機往上跟隨主旋律,對我來說有一點「身體被重重地甩幾下後再上下拉筋」的感覺。然後就聽到薩克斯風手的猛烈即興,Joe Henderson是最擅長運用「Sequence Patterns」來即興演奏「Outside」的了。

啊…終於有一首《Search For Peace》來緩和緩和囉!McCoy仍是彈奏了不少的快速音群,即興的同時有許多極為優美的Voicings,還出現了《Blame It On My Youth》與《Gentle Rain》兩首樂曲的旋律喔!最後一首《Blues On The Corner》已經是爵士樂Blues的重點作品之一啦!

每位樂手都是演奏地〝重重〞的,尤其其中兩位(McCoy Tyner、Elvin Jones)塊頭很大。第二次前往北海爵士音樂節就親眼目睹Elvin Jones的演出,巨大的黑人露出那潔白的牙齒,穩穩地坐陣在台上。來到比利時的第一年也曾經看到McCoy的鋼琴獨奏音樂會,永遠無法忘記當時在台下實在感動得快哭出來了!


http://www.chipin-kaiya.com/JazzResources/CDPicks/CDPicks14012001.html



鋼琴手麥考伊‧泰納(McCoy Tyner)最為爵士樂迷所津津樂道的,莫過於西元1960至1965年間參與萬王之王約翰‧寇川(John Coltrane)、低音提琴手吉米‧蓋瑞森(Jimmy Garrison)與鼓手艾文‧瓊斯(Elvin Jones)合組的「經典四重奏」時期的表現;期間四人成就了迄今尚無任何樂團曾接近的神妙音樂境界。然而,樂迷們對泰納的印象常常到此為止,不清楚也懶得去追究是否還有其他值得一聽的個人作品。原因可能是認為少了寇川的加持,泰納的音樂恐怕僅此而已;但若此假設成立,聽眾們還可真錯過了不少精采好戲!
  泰納在Impulse!唱片公司開始個人的音樂生涯,期間除了與寇川合作外亦親率自己的樂團留下了不少精采的後咆勃(Post Bop)錄音;如堪稱經典的《Inception》專輯。後來與Blue Note Records簽約,泰納開始發光發熱,而這正是他離開了寇川樂團單飛後的成就;期間精采作品不斷,最著名的自然是1967年的《The Real McCoy》與1968年已絕版的《Expansions》。泰納的鋼琴演奏風格聽來總有種華麗卻淒涼的美感,從調式爵士(Modal Jazz)擺渡到後咆勃裡的自由精神,甚至在拉丁風味較濃的演出中都能始終如一的保持住自己獨特的觸鍵藝術。能夠掙脫柯川龐大陰影並極為成功扮演其靈感供應商已至為難得,而在製作個人專輯時卻又能成就一家之言;以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泰納的心理素質強壯且穩定,是個將浪漫與理性集於一身的藝術家。
  這張精選錄音除了包括文前提及的經典作品外,尚有九零年代後的部分近期錄音。1991年向寇川致意的獨奏作品《Lonnie’s Lament》(軌六)展露出五十年琴齡的功力,不但不覺老態,更是選輯聆聽焦點所在!


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0856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epfl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